教會發展方向

教會發展方向

李達德長老

回顧

2018年乃禮賢會九龍堂90周年堂慶大喜之年,回望過去九十載,上帝賜與堂會發展與信眾生命造就之恩典,實在數算不盡。歲月如梭,滄海桑田,適值新堂落成兩載,正合回溯堂會過往發展,共証主恩;並且展望未來,同得發展異象。

上世紀二十年代,香港經濟蕭條,市民生活困難,勞資糾紛與罷工頻仍;國內爆發內戰,海盜猖獗,且時有天災人禍。正值如斯艱難境況,禮賢會九龍堂得以於1928年成立,委實感恩不盡;讚美上主,榮歸上帝。

過去九十載,九龍堂秉承禮賢會「以聯合信徒實行基督生活,宣傳福音,使人明白真道,歸信基督」之宗旨,牧養眾多信徒,與基督契合,聯絡肢體,同心合一,事奉上帝。十年人事幾番新,經歷戰爭、淪陷、不同年代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與信仰思潮衝擊,然而恩主與教會同行,賜予歷代教牧、長執與信眾堅強生命力與勝過世界之信心,堂會得以穩步發展,從小堂會,經歷三次遷址,建堂與重建,發展為現今有1500人聚會之教會。期間開辦禮賢學校,上帝讓它成為美好之福音禾場。因應發展需要,堂會按步實施分齡牧養,建立青少年事工、現代音樂敬拜、家庭事工;並協助區會分別在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、彩雲邨社區中心及粉嶺禮賢會中學進行植堂工作;並開展及支援外地差傳事工。

堂會未來發展規劃進程與現況

由於堂會人數不斷增長,堂董會遂於2009年2月通過堂校擴建探討,此舉不單為解決場地不足問題,並且成為探討教會發展方向之起步點。堂會擴建期間,於2014年10月舉行堂董退修會,初探教會發展。翌年由崇基學院神學院顧問進行歷時八個月之堂會現況分析,透過問卷與面談,收集全教會會眾、教牧、長執及會眾代表對堂會現況之意見,並於2016年3月向會眾發佈現況分析報告。
因應全體會眾對堂會現況之意見及所關注之教會發展議題,特意成立工作小組,以半年時間作詳細分析,並於2016年10月10日舉行堂董退修會,在敬拜、安靜、禱告及領受當中,尋求堂會未來定位與發展方向之異象;藉著對初期教會使徒所行之事的領受(徒2:42-47),確立以「敬拜、聖道、相交、使命」作為堂會整全發展之四個基礎(簡稱教會發展四維);至於發展定位,該以大型教會還是以堂會作基址向外開展聖工,則尚待尋求。

2017年3月由會正、主任牧師、長執及教牧代表組成教會發展小組,按照教會發展四維,經過禱告尋求,初步擬定「傳福音使命、作門徒使命」為堂會發展方向,並隨即向教牧同工與分齡事工代表舉行諮詢會,又命定「同心恆切禱告、同步實踐使命」作為2018年之講道主題。2017年冬季籌備禱告的殿,並且成立門徒訓練探討小組,積極向外咨詢不同形式之門徒訓練及福音事工的經驗與心得,研究如何配合本堂特質與未來發展。

為使會眾了解堂會發展規劃進程,以致可以恆常為此任重道遠之事工代禱,並且建立參與相關事工的心志,堂會特地適時舉行教會發展異象分享祈禱會。經過不斷禱告及成員多番懇切交流,發展小組於本年初擬定「生命轉化—作主門徒、共建神家、廣傳福音」為堂會未來發展願景,及後於4月舉行之堂董退修會確立。會上進行廣泛交流及意見收集,並隨即組成「生命轉化」、「作主門徒」、「共建神家」與「廣傳福音」四個專案組,廣邀長執、教牧及信徒參與,以尋求及籌劃各個願景之發展事工。

未來五年教會發展計劃重點

1. 「生命轉化」是整個教會發展的中心及重點。「所以,弟兄們,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上帝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羅馬書12:1-2。教會使命不單止領人回轉悔改洗禮加入教會,更是要使每一位加入教會的人生命得到轉化,像一條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一樣。

生命轉化的目標是建立弟兄姊妹以基督為生命的主,不看自己,單單看主,以祂為人生的目標,並以祂的話與為生活的最高標準。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,背起十架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。生命轉化的動力是不斷保持及進深與上帝的關係。透過靈修運動、禱告操練、查經、聽道明道、扎根於神的話語。教會需要建立一群對勇於面對時代挑戰及能活出生命之道的群體。

2. 「作主門徒」是幫助不同成長期的信徒作出適當的栽培及關顧。以致各人在主裏受造就,在真道上扎根,認識信仰,成為合用的聖潔器皿。對初信者我們會設有「基礎信仰班」,透過小組教導及分享,使初信者能重整生活的價值觀的及靈命成長。我們更計劃設立「生命小組」,讓參與的弟兄姊妹都能透過組長的教導,以生命影響生命,信仰生活能更加茁壯。未來教會發展需要大量的事奉人手,故作主門徒的另一重點是「事奉訓練」,教會會透過課程和小組,訓練各層面的事奉人員及栽培訓練一群具生命質素的僕人領袖,擔當組長及領導的角色。

3. 「共建神家」的目標是幫助弟兄姊妹建立教會是我家,愛教會,願意承擔,委身投入的心。透過言語行動活出基督的愛,不分年齡,不分彼此,互相關懷與幫助。共建神家的另一方向,是教導弟兄姊妹基督是我們信徒家庭的主,以致我們能建立有基督生命的家庭,在每一個家庭中活出信仰。

4. 「廣傳福音」的目標是擴闊弟兄姊妹的視野,認識上帝於不同時空或地域的福音事工,加強我們傳福音的意識、心志、使命感和技巧。弟兄姊妹要學習不單只口傳,更要在生活上見證基督改變生命的福音。在未來的日子,教會將會總動員,推動本堂福音事工,並幫助弟兄姊妹認識本地福音工作及宣教工場的情況和需要,積極推動切合本堂的福音事工。

展望

目前各組已訂立發展施行方向大綱,包括基本原則與目標,將整合為堂會未來五年之發展計劃。整體發展計劃會適時向全教會發佈,並按詳細規劃與實踐之需要,予以適當調整。

在2019年,整個教會發展工作便會展開。但由於這是一個龐大的發展計劃,堂會會協調及按部就班的推行四組的工作。在年初我們先會有行道手冊,在下半年便會展開教會的靈修活動。在傳福音方面,我們會首先展開花墟年宵攤位及一年兩期的「啟發」福音平台的本地福音工作。緊隨着「啟發」福音平台會是同樣每年兩期的為初信者而設的「基礎信仰班」。我們會展開微笑打招呼行動,鼓勵彼此認識及代禱。為了建立促進代際,使不同單位更能認識合作,我們在十月會再有禮賢匹克2.0活動。

我鼓勵每一位禮賢會九龍堂的會友都切切的為教會禱告,並積極參與教會發展。我深信上帝會動工,復興教會,大大的使用九龍堂,使我們得以擴展,上帝的名字得着榮耀。